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红十字会捐赠平台屡现漏洞 捐款查询当学高考查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平台2日上线即引发质疑,玉树地震部分捐款时间被指早于地震,对仲达乡寄宿学校等捐赠金额相比日本红会公示数据"缩水"23%.面对诸多质疑,中国红十字会相关人员回复说,信息平台刚运行,还有些不稳定,工作人员正在紧急调试。(8月1日《京华时报》)

  如果是一台新买的机械设备,说刚开始运行时可能不稳定也许还有一点点道理,但对于一个电脑查询系统来讲,根本不需要磨合一段时间才正常工作。从技术上讲,只要数据库里的数据是正确的,查出来的结果就不可能出错。换言之,查询出来的数据"不稳定"只能说明红十字会的数据库有问题。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刚刚过去的高考。几乎每一个家有考生的家庭,在当地考试院公布分数的那一晚都彻底不眠,等待网上查分。虽然查询系统有"分数仅供参考,最终以成绩通知单为准"的说明,但实际上没有一位考生查出来的分数与第二天发下来的成绩通知单有出入。高考分数的录入量并不小,从登统完毕到提供查询的时间并不长,这足以说明做一个查询系统并没有红十字会说得那么复杂。

  也许有人说高考的重要性更大,使得考试院不能出错,必须做到万无一失。话有些道理,但从高考查分的实际价值上来讲,由于考生成绩要以第二天下发的成绩通知单为准,查分系统只不过是起到了让考生提前几个小时知道分数的作用,从本质上讲只是给考生提供了一个便民服务而已。而万众瞩目的红十字会捐款查询,其社会意义其实更大。

  各省市考试院年年都能做到的事,红十字会没有理由做不到。即使真的程序的编制和调试有难度,也应该在公开运行之前调试完毕。直到公开了还是一笔糊涂账,只能说明红十字会的责任心不强。从同名同姓的捐赠者无法区分,到各地市的记录暂未汇总,再到10万元以下的捐款不能查询,都让我们看到红十字会对于捐款的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很可能数据库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格式,甚至每一笔捐赠款项都没有像考生的准考证号那样,有一个唯一可以标识的号码。

  最近一段时间红十字会的负面新闻不少,本以为这一次捐赠信息公开是树立正面形象的一招妙棋,没想到却让人再一次失望。不管电脑、网站、数据库,其背后操作的都是活生生的人,出了问题,根本原因还是在人身上。屡遭质疑的红十字会连公开一个捐款账目都这么"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算一步打乱仗,谁敢保证在花钱的时候一定能做到清清如水?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红会
  • 查询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