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十五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肖峰)

      15天的支教,或许我们做的事情不能改变太多,但真的是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一开始只是抱着感觉支教很新鲜很好玩的想法的我,最终也渐渐融入了大悟这个小镇。

 

       当第一天下午经历颠簸的山路,到了小学的时候,却发现之前联系的小孩没有到学校来。给最初联系的那个小孩子打电话,但他奶奶说他已经回家了,三十里路,然后他奶奶的方言我又听不太懂,最后第二天他还是没有来,弄得自己第一天的时候真的好失落好歉疚。一进小学看到一群小孩子在台阶上坐着,蛮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于是稍作整顿之后便和小孩子们聊了起来,最初一见面总是很内向的他们,10几天之后才发现会建立那么深的感情。第二天,终于带到了自己的小孩,并顺利住到他们家。他们家里有太阳能热水器有电视,应该算中等的家庭了。在这次支教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出中国的贫富差距真的很大,明明那里晚上就比较冷,但有的人家里空调天天晚上开16度,有的人家里什么也没有。在镇上看得到本田,也看得到通往中小学必经的那些泥巴路。小学教室里没有灯,还是那种坑坑洼洼的课桌,小长板凳。

 

       我带的那个小孩,摆pose总是摆的反的剪刀手,而且还面无表情,特好玩。他总的来说是个蛮听话的孩子,但是呢,有时候有点自信心不足,有时候又自信心爆棚,所以有时候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到底是表扬一下还是稍微打击一下……他也很黏我,那次志愿者去爬山,别的小孩都没去,就我一个人把他带上了,他还算不错,没有叫苦叫累,蛮坚强的爬到了山顶。自信心不足的原因很大一个方面来自于家庭方面吧,爸妈关心小孩子太少了,或者说一关心就只是说快去学习,然后平日里妈妈半开玩笑的言谈,也对小孩子打击比较大吧。中国家庭里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父母对孩子鼓励真的很缺乏,吝啬于赞美别人,于是总是会自信心不足。其实一切都还好,给点信心给点动力,孩子一定能做到的。

                                         肖峰和他带的孩子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随感心得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