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大悟,让这个夏天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朱墨丹青)

 

      今天是从大悟归来的第三天,每天6点半准时醒,在床上辗转了半个小时,怎么都睡不着,只好起床。

      昨天下午午休,醒来的时候突然有种对面是下铺的彭娇的错觉。而今天,虽说没有迷迷糊糊的往外走,念叨着去接孩子的冲动。可心里感觉空了好多,是一种无所适从。看着时间,会想起如果在那里,现在孩子们应该上第几节课了。突然好理解我刚上大学,妈妈的那一段“空巢期”,说看着学生就想起我上学的样子。

      一个人的一生中有多少个15天,而这一个个的15天又能改变多少事。对于孩子,对于志愿者,对于我。

关于孩子

                                     朱墨丹青和她带的孩子刘功涵

      我还能清楚的记得,初见刘功涵时她的样子,满脸羞涩,趴在桌子上,我问一个问题她回答一个。然后我问她,你愿不愿意做姐姐的孩子。她不好意思的点点头,拉住了我的手。

      然后我住进了她家,她还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妹妹叫刘翩翩,弟弟叫刘功裕。初次见面,都特别腼腆。家里面她妈妈在广东打工,爸爸在镇上工地做工,然后顺便照顾孩子(也就是中午,晚上回来做个饭),打理田地。

      那边的人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功涵又是大姐,暑假去东莞打工一个半月,做的是给衣服上扣子做记号的活儿,每天工作8~9个小时,挣了3000块,作为自己的学费。我问她,你觉得在那边累不累。她一脸平静的说,不累,又不用加班,在那边还不错。这里我要说,功涵作为大姐也只有14岁,正处于小学六年级升初一的阶段。

      我们每天都会写交换日记,记录心情和感受。在做完団辅的那天,她在日记里写道:

     “今天上完第一节故事课,再像往常一样上完英语课,但第三节课就非常有趣——游戏课(其实是団辅)。

      相信大家都很喜欢吧,但我每次上游戏课都有种不好意思,因为我已经进入少年时代了,少年怎么能和小朋友相提并论呢?也觉得挺尴尬的,也不为什么,就因为自己已经是‘小大人’了。……”

      在她的意识里,把自己当做“小大人”,也不能说是一种成熟还是一种幼稚。她在学校,可以和其它的六年级的小孩一样,追逐玩闹,开怀大笑;一旦回到了家,就迅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调节弟妹间的纷争,做饭洗碗照顾弟妹,一副当家的样子。就连我都一块照顾了,晚上吃饭还给我这个大她7岁的姐姐夹菜。

      功涵很有美术天分,她的小屋的墙上画着自己设计的艺术树,还有很漂亮的红艳艳的花。没有经过任何美术培训,一切都是自己揣摩,自己设计。我给她画过一只拿着听筒的兔子,本想她模仿一下就可以了。结果,她画了一只镜面效果的,组成了一幅两只被听筒连起来的兔子,一只是我,一只是她,画的名字叫《要常保持联系哦》。我有问过她关于她的梦想,她摇摇头,一脸茫然。后来,在我的鼓励下,她说要做一名设计师。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来这边最大的意义,给孩子信心,让孩子学会寻找自己的梦。有梦,有未来。

      因为是姐姐,环境被迫让她提前懂事。功涵很会隐藏自己的感情,轻易也不会袒露自己的情绪。可是毕竟是孩子,她会坐在家门口,望着马路发呆,一句话也不说。我问她,也没有反应,然后我就一点一点说些个有的没的,再看她的反应随机应变。慢慢的,她的眼球会开始转动,开始听你讲话。然后眼角泛泪花,接着流泪。整个过程,她还是一直沉默。直到我拭去了她所有的泪,她才开口,一点一点跟我讲她的心事,她讲话可能只有15分钟,但整个过程大概要一个小时。

      对于留守孩子,没人交流是个特别突出的问题。功涵从来不跟她爸爸交流,也没有办法交流。有些事情可以说给好朋友听,有些事情却只能永远憋在心里。他们需要一个人慢慢的走进他们的内心,要很小心,因为太敏感。

      一旦被信任,孩子就会用尽所有对你好。功涵,翩翩,功裕,无论我怎样的推辞,他们买水,吃桃,吃冰棒都会给我一份,即便他们内部会因为东西的分配争个“头破血流”。教了美术折纸课后,功涵给了我一颗好漂亮的心,最后还折给我9朵玫瑰,所有的人中只有我有,特别感动。

      关于孩子,真是太美好。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随感心得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