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种太阳——大悟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司辛欣)

 

一号下午回到学校,我直接买了晚上的火车票回家了。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恋家,也许只是想回去看看,和妈妈聊聊这15天。今天返校,还是想把大悟之行仔细地想一遍,写下来,留作纪念。

在家的时候给我弟弟唱了歌曲《种太阳》,才三岁的弟弟非常喜欢这首歌。这里我把它写下来,作为回忆的开端。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 
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 
播种一个 一个就够了 
会结出许多的许多的太阳 
一个送给 送给南极 
一个送给 送给北冰洋 
一个挂在 挂在冬天 
一个挂在晚上 挂在晚上 
啦啦啦 种太阳 
啦啦啦 种太阳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种太阳 
到那个时候 世界每个角落 
都会变得 都会变得温暖又明亮 


 

我家的孩子

我家的孩子是一个小姑娘,名叫谈婉。活动前孩子和志愿者的配对有一定的随意性,所以我们俩还算是有缘。

最初孩子给我的感觉就是很懂事。因为在孩子介绍里写了她比较喜欢画画,所以我就带了一本少儿简笔画给她,孩子很高兴,画了一下午的画。晚上睡觉前,孩子突然对我说:“姐姐,你把眼睛闭上,有个东西给你。”然后我的手里就多了一个装饰衣服的链子,我很感动。

小姑娘很漂亮,很多志愿者哥哥姐姐都夸她。最初孩子总是不承认,一给她照相她就往我身后躲,渐渐地和大家熟悉了,加上我不停地鼓励她,孩子终于学会了对别人的夸奖说一声谢谢,也很愿意和大家一起拍照了。

孩子似乎很喜欢到学校来。上午是集体上课,每天很早孩子就催我赶紧去学校,于是快到学校时,我们总是碰到出来吃早饭的哥哥姐姐们。从一声不吭到很自然地和大家打招呼,我感觉很欣慰。

也许是阿姨常年不在家的缘故,阿姨在家的日子里,孩子跟妈妈特别亲。孩子在家里很听妈妈的话。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很严重,就是孩子什么都不愿跟阿姨说。有一天中午阿姨让她去请小爷来家里吃饭,孩子回来晚了。阿姨狠狠地训了她一顿,孩子什么都没有解释,但下午却蒙着被子哭了。这个问题我也和阿姨沟通过,但是我们都很清楚,对于一个11岁的孩子来说,有些东西需要用很长时间来改变。

都说山里的孩子是很野的。我也这样说过谈婉。有一天,阿姨带我们一起去走亲戚。姨妈家在王店镇的一个村里,后面有一座板栗山。刚来一会,我们两个就上山了。采采野花、看看水牛、追追鹭鸶、爬爬山。虽然是夏天,但是山里的气温不高,所以很惬意。没有成熟的板栗外面有一层硬硬的刺,不能用手摘,孩子就教我怎样拉下树枝用脚蹬。最后,孩子脱下外套裹起我们的战利品,我俩就一起回家了。聪明、大胆、又不怕险的女孩子确实是挺野的。

不过,最后几天孩子却让我伤心了一次。因为所有的志愿者对所有的孩子都很关心,加上我经常鼓励她多和别的哥哥姐姐接触,离开的前两天,她反复提到的都是别的哥哥姐姐。我当时挺难过的,觉得孩子最不舍的人可能不是我,我的真心没有换来真心。后来想想,也许是和孩子在一起呆久了,孩子比较习惯,感觉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她反而不会对你太依恋。当你真正离开之后,她才知道珍惜——因为我们返校后的两天里,孩子一直给我发短信,她说,“姐姐,我想你!”

一直记得活动前小飞姐说的一句话——对孩子,如果爱,请深爱。孩子的健康成长还需要我们每个哥哥姐姐持续不断的关心和鼓励。

 

我住的家庭

夏令营的前四天,我和孩子住在爷爷奶奶家。那几天过得真得很像度假。爷爷家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只是离学校比较远——走小路要40分钟。早晨6点奶奶叫我们俩起床(除了我第一天早上3点多被鸡叫声吵醒),6:30吃早饭,7:00和孩子一起去学校,中午12:00到家吃饭,午休后起来给孩子讲初一数学,晚上洗过澡不到9:00爷爷就催我们早点睡觉,生活真得是很规律。

爷爷奶奶对我都很好,尽量不让我有拘束感。但是刚来家里住,我还是特别地小心。奶奶总是在早上洗衣服,可是早上我的时间比较紧,于是我想每天晚上洗衣服。因为孩子说过爷爷奶奶很节俭(第一天因为我有行李,我们回来坐的摩托车,孩子说爷爷奶奶到镇上赶集从来没坐过车),我就想用手电,可是没找到放手电的位置,当我把手电放回去再回来时,爷爷已经把院子里的灯打开了。第二天晚上,我洗完澡,端着衣服出来时,爷爷就去开灯了。我的感动无以言表。

第五天,阿姨回来了。我和孩子就到镇上来住,这里到学校只要5分钟。因为之前听到过爷爷对阿姨的抱怨,我对阿姨有很大的陌生感。由于长期在沿海地带打工的原因等,阿姨对人很随意,第一天就跟我说在家里不用很客气,她也不会怎么招呼我的。后来证明确实是这样,不过接触久了我也知道阿姨还是蛮好心的。

第八天是我过得最痛苦的一天,因为自己被误解。早上爷爷给我打电话说想我们了,让我们回去吃饭,中午赶不及,我就和爷爷定在晚上。阿姨同意我回了却不同意孩子回去。这算什么事呀!且不说路我还没记清楚,我一个人回去了也没法说呀。实在没办法了,下午孩子就给爷爷打电话说回不了,然后没等我再解释,爷爷就挂了。当时我真的很委屈,在心里也很埋怨阿姨,觉得她这样做太不应该了。

后来,孩子跟我透露了一些事情,我才知道阿姨有她的苦衷,这场家庭纠纷也不是我能化解的。不干预是我最好的选择。我也跟孩子说了,既然两方都是爱你的,都关心你,你就只需要中立就可以了。

我家里奶奶和妈妈的关系也挺紧张,奶奶已经过世了,一切也都过去了。不过中国家庭里这些复杂的事,还真是挺让人头疼的,难道仅仅是因为儿媳不是自己的亲女儿吗?

回来后和同学说起我住的家庭一些爷爷奶奶和阿姨间复杂的故事,她说我是亲身体验了一下电视剧里的情节,不过现实远比剧情复杂。

 

我的朋友们

这些天除了孩子,最感谢的是我的朋友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聚在一起。从学校来到山里,我们分教学组备课,我们集体讨论突发事件,我们分小组交流各个孩子和家庭,我们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一起走下来。

最熟悉的是张佩和曾玲。我和张佩带的两个孩子是亲戚,因此经常碰面,有她在我就不会太拘束。每一次我们都会讲讲自己这两天的经历,从孩子到家庭,开心的、伤心的,互相安慰,一起努力,阿姨也总说我们俩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我住的家庭和曾玲住的家庭是楼上楼下,两个幸福指数倒数的人很有共同语言,聊一聊,说一说,才有坚持到底的信心和勇气。曾玲是华师的,不是这次活动,我们很难认识,更不可能成为好朋友。

还有孩子们口中的三毛姐姐、大野叔、百合姐姐等等,我们一起有过这样一段宝贵的经历,真的很值得珍惜。

 

我自己

坦白地说,我们每一个人去到那里,都不单单是为了孩子,更多的也许是为了我们自己。就我而言,我一直在寻找两个答案,读大学到底为了什么,大学生到底能做什么。为了找到这些答案,我参加了这个活动。答案只找到了一部分,我的感触却很多。

记得跟阿姨聊天的时候,阿姨跟我抱怨自己的外女,读大学的几年花了家里很多钱,现在工作了也不能自立。回家后自己不洗衣服,吃完饭也不刷碗,整天只知道跟朋友聊天。然后夸我们很懂事。说来很惭愧,我在外表现得还是很好的,在家里倒和阿姨的外女挺像,不过我还是刷刷碗的。

活动结束的时候,离开学没几天了,我还是很想回家。因为突然想起,我还没给姥姥抄完歌词(姥姥信基督教),我还没跟爸爸说一声谢谢,我还没夸过妈妈做的饭真好吃,我还没告诉妹妹我很想她,我还有好多好多事情没有做。

    

    从家里回学校的时候赶上新生报到了。说实话,我不喜欢看到新生,不想听那一句学姐,不想有人不停地提醒自己又一年过去了。可是,时间是不等人的。我只有珍惜。

我知道“种太阳的大悟之旅”已经慢慢离我远去了,我也知道,我和200公里外的一个曾经陌生的孩子已经建立了深刻的感情,并将有长久的联系。

最后,用孩子教我的一首歌曲《心愿》作为这段回忆的结束:

湖水是你的眼神

梦想满天星辰

心情是一个传说

亘古不变地等候

成长是一扇树叶的门

童年有一群亲爱的人

春天是一段路程

沧海桑田的拥有

那些我爱的人

那些离逝的风

那些永远的誓言一遍一遍

那些爱我的人

那些沉淀的泪

那些永远的誓言一遍一遍

我们都曾有过一张天真而忧伤的脸

手握阳光我们望着遥远

轻轻的一天天一年又一年

长大间我们是否还会再唱起心愿

长大间我们是否还会再唱起心愿 

 

衷心地祝愿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志愿者平安、快乐……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随感心得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